2020/6/3

【影藏】為什麼我不再看《雙層公寓》?The reason why I stopped watching TERRACE HOUSE


成員之一的木村花離開了,用她自己的方式。
看了志祺七七討論這件事的影片後,還是決定寫點東西,想記錄一些什麼。

--

我想很多人是透過《雙層公寓》這個關鍵詞找到這個部落格。
的確當時寫文章的我,對這個實境秀充滿喜愛,但實際上看完整季的只有Netflix製作的第一季。

不管是夏威夷還是輕井澤,我都看到一半甚至不到三分之一就棄追了。

--

這個秀對我而言的價值是能夠在成員互動中,看見一段關係是如何催化又是如何破裂、看見成員們為自己目標前進的決心或是看見那種真實生活中難得一見的純愛。

有看過《雙層公寓》的人大概都知曉聖南這號人物,第一代始祖的她曾在電影版出現、Netflix的第一季也出現、輕井澤篇也住了下來。我並不討厭聖南,在日本這個追求人人一樣的社會裡,我覺得聖南算是異類,討厭的是她跟諾亞的發展,前面的謊言和傷害,有夠醜陋。老實說我只有很快地拉過每一集,大概知道後面的發展就棄追了,覺得很瞎。

而這種醜陋,現實生活就已經夠多了。

--

想看純愛,還是看戀愛巴士非洲篇吧。

--

另一個原因就是主持群了。
不可否認少掉主持群《雙層公寓》大概會更難以下嚥,穿插著主持群的吐槽和笑鬧,像是有人陪伴一同收看一樣,而主持群雖然年齡層、演藝背景和性別都不相同,但不難發現他們的言論都還是得符合日本社會的普世價值。



他們強化了日本人的思想和信念,甚至是價值觀,觀眾的思緒和觀感很容易被他們影響。

在小花過世前,我剛好也因為友人的保證下開始看了東京2019,也就是最新這季。
但我看了大概三、四集,還是決定棄追了。

棄追的那集,成員們在談論自己對工作的想法。
來過台灣久居的A男覺得人不一定要限制於專精單一的工作,而是可以多元發展,只要不排斥每件事都可以嘗試看看。
從外商辭職專職當插畫家的A女表示認同。
但A男A女都很清楚,日本社會的價值觀並非如此。
而從事演藝工作的B女覺得,這種事情要慎選對象談論,甚至有點爭論這件事情的對錯。

當下我覺得這段還滿好看的,每個人的確都可以選擇自己想要過的生活,不管是專精某樣工作或是多元斜槓發展。

畫面換到主持群的討論,毫不意外的他們覺得A男的思想簡直莫名其妙,B女真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離寫文的當下已有一段時間,我記不得確切的內容,但我很清楚我當下的感受:又來了,又要將自己的主觀意見強諸在其他人身上。翻了翻白眼我就關掉棄追了。

這種強化某種思想,讓人感到不是很舒服。

--

在加拿大遇到的日本人,十個有九個沒看過《雙層公寓》,倒是人人都看過《戀愛巴士》,當初我覺得挺神奇的,自以為這個紅遍全球的實境秀,是因為2012年開播第一季時就很受歡迎。結果最常聽到他們對這個秀的評論是:那不是假的、有劇本的嗎?

其實2012年,也就是《雙層公寓》最原始的第一季,我看了不只12集。
大概看了5、60集,沒有繼續看的原因,我也說不上來,大概就是沒有想像中好看吧。
原本想為了部落格流量寫分集劇情,但也完全提不起勁,硬要說出個原因,或許是邊看邊搜索成員的現況,發現其中滿喜歡的成員過世了,每看到他出現在螢幕上,不禁心想,他現在已經不在了,那種感覺對觀感經驗來說不是很理想。

而那種跑去男生或女生房間抱在一起睡覺的事,始祖第一季就有了。

--

木村花離開後,我也看了她的Instagram,最後一篇道別的貼文下方,還是有人在罵她,看了也挺難受的,希望她現在沒事了。

這節目的確給過我快樂的時候,看成員們朝著自己目標前進的樣子,也讓我好好地思考了自己的目標。但是當某個人事物對你而言,價值已不復以往,我想那就是該捨棄的時候。

--

【來顆G湯塊】2020年第二季的另外三本書:〈擁抱, 或是飯上撒點鹽〉〈我看見、我知道、我思考〉〈知識變現〉

--
#待業洨廢5  ➨ 逼近三十大關的待業焦慮與不安種種情緒轟炸真實呈現
#來顆G湯塊 ➨ 快速方便的G湯塊雖然營養比不是雞湯但對充飢止餓還是有絕對績效 
#影藏 ➨ 去脈絡化且庸俗稱不上心得的文字只記錄偶有共鳴的影像作品
#ProjectNeverBlue  ➨ 首席遊學大使在加拿大避暑學英文樸實無華且枯燥的快樂就是這麼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 小資族母親節禮物推薦] 精選10樣3000元以內預算禮物推薦!

  2024母親節就剩下三十幾天,你已經想好要買什麼禮物了嗎? 這次精選10樣3000元以下的禮物,不僅物美價廉,也絕對可以選到你滿意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