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10

【來顆G湯塊】2020年第二季的另外三本書:〈擁抱, 或是飯上撒點鹽〉〈我看見、我知道、我思考〉〈知識變現〉


1. 〈擁抱, 或是飯上撒點鹽〉- 江國香織


江國香織的作品當中我最喜歡的是〈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她有將情緒文字化的能力,即使我看的是中譯版,但依然可以感受她文字中的各種細膩情緒。而這本〈擁抱, 或是飯上撒點鹽〉故事主軸圍繞在柳島一家人,每個篇章都是不同角色的不同故事,這點倒是挺像之前讀過的〈遠山的回音〉,不同的是在〈擁抱, 或是飯上撒點鹽〉裡,角色是會重複出現的。



整個故事貫穿了好幾個世代,從日俄聯姻的祖父母,到他們的失婚、結婚或未婚的子女,最後是同母異父、同父異母、同父同母的第三代。人物眾多也許每個讀者心中認定的主角都不盡相同,唯一不會變的是將他們緊緊繫在一起的大房子。而每個篇章述說著其中一個家庭成員的故事,年代非順序,一篇又一篇的拼湊起整個家族的故事,而唯一沒有章節的祖父只活在每個篇章的文字之間。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菊乃離家出走後遇到相知相惜的異性以及豐彥在家庭之外的另一個女人。

總覺得作者常常探討著一夫一妻制的必要性。以下有雷。

--

不管是〈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或是這本〈擁抱, 或是飯上撒點鹽〉,法律制度下的婚姻對她而言似乎並不是幸福的終點。家族中的二女兒百合經歷過一場父權體制下的悲慘婚姻,最後以離婚結尾終生未嫁;家族中唯一的兒子則是終身未婚,而他在紐約也曾和有夫之婦有過一段親密的關係;大女兒菊乃未婚懷孕,腹中胎兒的父親是一個有婦之夫;可靠的豐彥也對自己的婚姻不忠,和岳父的秘書育有一子,最後菊乃和豐彥也是離婚收場。

很喜歡這本書的恰到好處,每個故事都說得這麼多卻又不夠多,敘述足夠讓你了解每個角色卻又無法看透,而每個角色看同個人物的性格又有各自的見解,十分有趣。推薦給喜歡日式小說或是和我一樣喜歡江國香織的讀者。

--

2. 〈我看見、我知道、我思考〉-中島芭旺


會發現這本書是因為YouTuber李嘉,她在Instagram的限時動態上放了這本書,也分享了好幾個段落,於是立刻打開台北市圖書館的APP預約了。

作者出書時只有十歲,自己用母親的臉書聯絡了出版社編輯,當時他因為校園霸凌而選擇在家自學。

此書總共有92篇,大概花不到1小時即可看完,但有幾篇的確是很值得深思。
2005年出生的他,如今回到學校正在經歷青春期,不知道對人生是否有不同的感受。

以下分享幾篇:






3. 〈知識變現〉

這本書完全不合我胃口,連博客來聯盟行銷的連結都不願意放。

讀了大半本幾乎都是作者在說自己有多上進、多努力,或是自己如何時間管理,不斷地傳達這種合乎世俗標準的成功,就是要有錢有車有小孩有結婚,全都使我興趣缺缺。
知識變現這書名讓我誤以為會有許多變現的方式,結果並沒有提到太多,是在說作者如何變現。

身在中國的作者的經歷和使用的網站平台都還台灣不盡相同,有些段落講微信,有些段落又提到臉書、LINE這些在中國無法使用的平台,覺得編輯群真是辛苦了。
另外,我對她書中提到的中國數據也無法完全相信。
而她連在旅遊也要堅持學習感覺無法放鬆,吃下午茶的時間拿手機看電影,還覺得隔壁桌小孩和她做一樣的事是惺惺相惜,太多段落都讓我翻著白眼看完。
我承認後面許多篇章我只是大概看過而已沒有細讀。

作者本身的確很厲害,也很努力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最大的努力,不否認裡面有些資訊和觀點的確是有幫助,但市面上這種討論時間管理的書,不差這一本。
此書中我勉強喜歡的一段是:
泡夜店、紋身這些事情看似很酷,其實這些事一點難度都沒有,只要你願意去做就能做得到。更酷的應該是那些不容易做到的事,比如讀書、健身、賺錢、用心愛一個人,這種在常人看來無趣且難以堅持的事情。 

我個人是覺得賺錢也是你願意去做就能做得到,放在無趣且難以堅持實在是滿足中國人的狼性呢。
不推薦此書。

--


【Moodsic】Room For 2 - Dua Lipa 中文歌詞翻譯
【待業洨廢5】和陌生人的交換日記。
【來顆G湯塊】2020年Q2的頭三本書。
【NETFLIX】盲婚試愛 Love is Blind 卡司 Instagram IG 帳號
【PROJECT NEVER BLUE】多益 645 → 960的心得 & 學習英文經歷

--
#待業洨廢5  ➨ 逼近三十大關的待業焦慮與不安種種情緒轟炸真實呈現
#來顆G湯塊 ➨ 快速方便的G湯塊雖然營養比不是雞湯但對充飢止餓還是有絕對績效 
#影藏 ➨ 去脈絡化且庸俗稱不上心得的文字只記錄偶有共鳴的影像作品
#ProjectNeverBlue  ➨ 首席遊學大使在加拿大避暑學英文樸實無華且枯燥的快樂就是這麼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 小資族母親節禮物推薦] 精選10樣3000元以內預算禮物推薦!

  2024母親節就剩下三十幾天,你已經想好要買什麼禮物了嗎? 這次精選10樣3000元以下的禮物,不僅物美價廉,也絕對可以選到你滿意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