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13

【來顆G湯塊】2020年Q2的頭三本書:〈關於工作的9大謊言〉〈職場會傷人〉〈第七道海浪許下願望〉

1. 〈關於工作的9大謊言〉

Nine Lies About Work: A Freethinking Leader's Guide To The Real World

這本書的英文書名較中文書名貼切,但內容傾向於寫給領導者看的一本書,像我這種沒有遠大目標的社畜,其實只是被中文書名吸引而閱讀。

幾個篇章裡面提到的企業案例倒是挺有意思的,像是福來雞 (Chick-fil-A) 著重於社區發展的企業、  臉書 (Facebook) 辦公室的會議室門上還留著前一間公司的名稱用意等。

私心放一張福來雞示意圖


這本書算是軟中偏硬,有許多案例讀來比較易懂這點我十分讚賞,另外書中的第八個謊言:「工作與生活平衡最重要」,是我讀來最有感覺的一篇。替任何人量身打造的工作並不存在,而是要靠自己去發掘工作中的小樂趣讓整個過程不這麼痛苦,即使熱愛自己工作的人也一定有討厭的地方,而我曾經以為找到一份喜愛的工作才會快樂,但事實並非如此,而我現在也努力在新工作找尋這份小樂趣。

透過幾個篇章也讓我想起在馬尼拉工作的博弈公司,不管是沒有組織架構、人治色彩十分濃厚、命令傳達不透明、或是沒有核心價值,種種因子相加其實稱不算是一間公司,而這次武漢肺炎的疫情擴散,菲律賓處在熱帶地區一樣無可倖免,聽前同事說整個公司上下都像個熱鍋上的螞蟻無法做出最佳的判斷,聽聞至此無不慶幸自己早在去年八月就像逃難似的奔回台灣。

此書推薦給在職場打滾許多年甚至成為小主管的社會人士,對於無上班族經驗的人可能較無法引起共鳴。

2. 〈職場會傷人〉


原本對此書的期待甚高,從圖書館取得後就興致勃勃的翻開來看,但很遺憾的它並不適合我,於是又以緩慢地閱讀速度看完。

此書提及的職場似乎不適用於我,於是很難取得共鳴,此外它著重於解決問題或方式,各種談到自身該如何應對不同的狀況,好像職場會傷人之外,你自己也要看著辦,這種沒有辦法照顧到心理層面的論述,並不適合我,但我相信它適合許多想要解決問題的上班族。

而排斥成為上班族卻又回到職場的我,最想看的並不是教導大家如何繼續在職場中努力,而是可以不用這麼努力,因為你光回到職場就已經夠努力了。我想是我自己本身錯誤的期待,和此書的好壞無關。

這本書的優點是非常好下嚥,文字淺顯易懂,作者的文字像是一個職場前輩諄諄教誨,有耐性地告訴你:職場就是這樣,不過你可以試著這樣做。

意外的是相比起來我更喜歡有研究基礎讀起來稍嫌硬卻更有研究根據的〈關於工作的9大謊言〉


3. 〈第七道海浪許下願望〉


看完第一集《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 (心得點此)後,基於一種不想浪費第一集付出的時間而看了續集,沒想到更勝第一集的好看許多。

不得不讚嘆作者能夠洞悉男女之間情感上的差異並將它化為文字,第一集可以感覺到艾咪和李奧之間的吸引力,閱讀過程中呼吸隨著每封電郵急促或著更急促,而第二集則是能夠更清楚看見彼此的心境變化,情感上有了更多的層次,書中的轉折相較第一集而言更合理,非常推薦續集。

擷取自書中最喜歡的兩段內容:

「你當然可以把所有的精神都集中在等待這麼一個全心付出的人到來,然後那令人陶然、至樂、怦然心動的美好幻想讓你能忍受一個人,直到幻想慢慢消耗殆盡,你開始罹患缺乏症。我太熟悉這種感覺,我不再需要了。我不再追求理想的男人,只要盡量過好日子,我就能快樂了。」

「我辦到了,我可以視妳的存在完完全全只因為我,妳是特別為我創造出來的;義大利餐館是專門為我們開的;那張桌子是刻意那樣製造的,好讓我們的腿能在底下觸碰;人們有先見之明地在我門前栽種黃色的金雀花,為的就是二十年後的此時正好盛開,好讓我們在花前擁抱吻別。」



*此文的連結皆為博客來夥伴計畫之連結,透過連結在博客來購入商品我將會得到一筆小小的傭金:)

--

【Moodsic】 Cut You Off - Selena Gomez 中文歌詞
【待業洨廢5】終於感到平靜的四月。
【來顆G湯塊】2020年的頭三本書。
【影藏】童心無歸處 Casting JonBenet (2017)  
【PROJECT NEVER BLUE】多益 645 → 960的心得 & 學習英文經歷

--
#待業洨廢5  ➨ 逼近三十大關的待業焦慮與不安種種情緒轟炸真實呈現
#來顆G湯塊 ➨ 快速方便的G湯塊雖然營養比不是雞湯但對充飢止餓還是有絕對績效 
#影藏 ➨ 去脈絡化且庸俗稱不上心得的文字只記錄偶有共鳴的影像作品
#ProjectNeverBlue  ➨ 首席遊學大使在加拿大避暑學英文樸實無華且枯燥的快樂就是這麼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 小資族母親節禮物推薦] 精選10樣3000元以內預算禮物推薦!

  2024母親節就剩下三十幾天,你已經想好要買什麼禮物了嗎? 這次精選10樣3000元以下的禮物,不僅物美價廉,也絕對可以選到你滿意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