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22

【來顆G湯塊】營造業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 (丙業) 取得記 💪


從來沒想過我會考這張證照,但因為目前待的行業別是營造相關,自己的業務範圍也有概括一些安全衛生的部分,被該部門的同事推了一把後就報名了。

---

此文分成三部分:

A. 報名過程+課程大綱

B. 上課心得

C. 讀書+考證心得


---
A. 報名過程+課程大綱

我是在台北的中國生產力中心上課的,因為只有它開的時段和日期我比較能配合,但上網搜尋一下就可以找到許多提供此項訓練的機構:

雖然我上的是丙種訓練時間只需26小時,只適用於30人以下的公司,但還是建議一開始就報名甲種42小時,價格只差一些但能夠使用的範圍多很多。完全不懂遊戲規則傻妹我本人以為一定要從丙種開始考所以就先報名了丙種,希望各位不要重蹈我的覆轍。

*如果所待的行業與營造業無關可以直接上一般業的甲種,只要年齡滿18皆可報名。

不管是哪間機構,所有的課程大綱基本上都相同,只不過順序不盡相同:

總時數(26小時) 報名費用:台幣5500 (各機構略有差異) 

一、法規與通識(四小時)

1. 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法規 二小時 
(含職業安全衛生法、勞動檢查法、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等相關法規)

2. 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 二小時

二、營造業類管理制度(四小時)

1. 營造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介紹 二小時
(含政策、目標、計畫、執行、績效評估、改善、採購、變更、緊急應變、自動檢查及管理規章)

2. 營造業風險評估 一小時 
(含危害辨識、施工安全評估、危害控制)

3. 營造業承攬管理 一小時

三、營造業類管理實務(含職災案例研討)(十八小時)

1. 工法安全介紹 三小時(含建築工程、橋樑工程、隧道工程等)

2. 倒塌崩塌危害預防管理實務 三小時 (含施工架、支撐架、擋土設施等假設工程安全)

3. 墜落危害預防管理實務 二小時 (含鋼構、屋頂、模板支撐等高處作業防護)

4. 施工機械設備安全管理實務 二小時(含起重升降機具、高空工作車管理)

5. 感電危害預防管理實務 二小時

6. 物體飛落等危害預防管理實務 二小時

7. 火災爆炸危害預防管理實務 一小時

8. 職業病預防管理實務 二小時 (含缺氧、局限空間危害)

9. 職業災害調查處理與統計 一小時

---
B. 上課心得

基本上上課內容就和課綱一樣,只是上的順序有所不同,而考試時的題目也不一定依照這個時數的比例出題。不得不說連續兩週下班後,再去上二到三小時的課真的很耗費精神力,難以想像如果當初報名的是甲種會是怎樣的光景。

我覺得上課氛圍還是取決於講師,有些講師很會帶動氣氛,但有些就很催眠,不過大致上每個講師的素質都很不錯,會在課堂上強調可能會考的部分,也很用心準備上課的教材,上完這些課也逐漸架構起腦內安全衛生的思維。但有時候看各種工安實例的新聞和影片,還是覺得很血腥很嚇人,不斷懷疑自己到底報名了什麼。

承德中心的硬體設備也都算不錯,還有一個小小的書局,下課可以來翻翻書。另外承辦人員也有將每日上課的投影片統整放在雲端上供學員下載,十分方便。整體而言算是挺滿意的學習經驗。

---
C. 讀書+考證心得


考試的時間為100分鐘,上機測驗。
總共有80道試題,每題1.25分,選錯不到扣。
及格分是60分,換言之,答對48題就可以拿到證照囉!

說來慚愧我大概考前一週才開始念書,因為我對這學科的興趣實在是太薄弱了,打到這不禁思考我還要強迫自己考甲種嗎?

回到正題,考前我大概只念了三樣東西:

1. 題庫 (和投影片一起放在承辦人提供的雲端上)
2. 上課投影片內容
3. 課本 (含上課筆記)

但我一樣都沒看完喔(這麼誠實說出來好嗎),題庫大概看了一半,上課投影片內容只挑了兩、三個來看,課本也是大概看了一半,法規的部分完全沒念。
我最一開始先看了題庫,然後不懂的地方做記號,再透過投影片內容和課本加強錯的地方。

基本上我認為只要有認真上課,複習講師們不斷重複的重點就十拿九穩了,但沒有念是一定不會過的,對我就是在說我自己。是說我也沒考多高分還講得頭頭是道這樣好嗎,總之我最後拿到了70分。

考完試就待在中心等待全部的人都測驗完畢,然後在一起領證,約莫要再等一到一個半小時。
但我考前就先在買了一本書,很堅定自己會有測驗後那一到一個半小時的空檔看書,也許這樣的信念也幫助我通過了。

拿到證照真的很開心,馬上傳訊息給當初推我一把的同事,透過這次的證照取得,我好像對自己又更加多了一點信心、又升級了一點點。

---

接下來,該想想自己要上什麼課了。

---

【來顆G湯塊】2020年第二季的另外三本書:〈擁抱, 或是飯上撒點鹽〉〈我看見、我知道、我思考〉〈知識變現〉

--
#待業洨廢5  ➨ 逼近三十大關的待業焦慮與不安種種情緒轟炸真實呈現
#來顆G湯塊 ➨ 快速方便的G湯塊雖然營養比不是雞湯但對充飢止餓還是有絕對績效 
#影藏 ➨ 去脈絡化且庸俗稱不上心得的文字只記錄偶有共鳴的影像作品
#ProjectNeverBlue  ➨ 首席遊學大使在加拿大避暑學英文樸實無華且枯燥的快樂就是這麼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 小資族母親節禮物推薦] 精選10樣3000元以內預算禮物推薦!

  2024母親節就剩下三十幾天,你已經想好要買什麼禮物了嗎? 這次精選10樣3000元以下的禮物,不僅物美價廉,也絕對可以選到你滿意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