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6

【來顆G湯塊】年末看的三本書【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斜槓青年】、【聽說你在創業】

年末了,算一算這一年看的書大概有16本,大概是每個月看1.33本,幾乎都累積在下半年無業時期的閱讀,2020如有正職的情況下希望可以達到每個月看1.5本。



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

下半年看了幾本初階的理財入門書,首推這本和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 】,這兩本都很適合理財初心者。相較外國人寫的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 更推薦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給台灣人看。

此書裡面有許多實用的試算表,在作者經營的網站上都還是下載得到,除了看書之外也可到他的網站上有許多文章可以搭配。除了股票之外,也有提到債券、房地產等投資方式,也讓我踏出買個股的第一步。

作者的網站:怪老子理財

斜槓青年

這本書是圖書館的大熱門,兼具成長書籍和工具書的優點。此書的前半部讀起來愛不釋手,但後半部較無感,閱讀速度也不自覺地偏緩慢。

「斜槓」一詞在亞洲越來越多人提及,且普遍到連我爸可能都知道意思,但要怎麼如何過著斜槓生活,則是我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很喜歡書中的一句話「沒有自制力與實力作為前提的自由,只能被稱作任性。」似乎就是我這洨廢5的寫照,十足的任性。



其中提到的「一千個鐵粉」理論頗有趣,在IG上似乎可以一窺一二,的確有許多千人追蹤者的IG經營者得到流量變現的機會,YouTube 也規定要有一千人訂閱才能開始獲取收益。本書提及了斜槓工作者的五大類型、拖延症和人類大腦構造的相關和自我投資等內容,都是想靠流量變現的我需要更了解的,因此閱讀此書對我的幫助很多。

書中提及到許多不同領域的書籍,可作為之後閱讀的參考,這點也值得推薦。


聽說你在創業

作者林育聖 (鍵人) 因為粉專「每天來點負能量」而成名,而我不僅喜歡每天來點負能量這個粉專,書出版後也跟姊姊一起去過簽書會,再後來也有去應徵過鍵人的公司「文案的美」,這樣應該稱得上粉絲吧。

前言提到這本書是因為他曾在個人的臉書發過一篇「聽說你在創業」,而讓這本書有機會出版。這本書提到了各種老闆的心聲我非常認同,但比較偏向小成本且獨資的公司,而我看完後也推薦一個我很信任的老闆,我想這裡面有許多內容都談到了她的心聲。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幾個章節是在談論招募新員工和員工離職等人事問題,而我因為親自去過他的公司面試,忍不住一直回想面試的過程,當時的時空背景是已經從確確實實的從實踐夜間部退學、美國打工度假結束、不知道接下來該往哪個方向走,最徬徨無助又貧困的26歲,但他的感謝函讓我覺得職場上還是有溫暖。雖然書中多半是苦惱該如何處理人事問題,但我認為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事處理方式,但公司可以選擇的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去解決。


整本書都很容易閱讀,他的文字很好消化也很適合細細品嘗,推薦給每個在職場上怨懟過老闆的每個人,看完真的覺得當個社畜也不錯。


--
#待業洨廢5  ➨ 逼近三十大關的待業焦慮與不安種種情緒轟炸真實呈現
#來顆G湯塊 ➨ 快速方便的G湯塊雖然營養比不是雞湯但對充飢止餓還是有絕對績效 
#影藏 ➨ 去脈絡化且庸俗稱不上心得的文字只記錄偶有共鳴的影像作品
#ProjectNeverBlue  ➨ 首席遊學大使在加拿大避暑學英文樸實無華且枯燥的快樂就是這麼簡單

--

【待業洨廢5】對待業狀態的上癮。
【來顆G湯塊】以《脆弱的力量》觀點論自我與職場文化的關係。
【影藏】《婚姻故事》 Marriage Story 以離婚為前提的婚姻不存在。
【PROJECT NEVER BLUE】多益 645 → 960的心得 & 學習英文經歷
【Moodsic】Lizzo - Jerome 中文歌詞翻譯 ( 全美音樂獎表演歌曲 2019 ) #AMA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 小資族母親節禮物推薦] 精選10樣3000元以內預算禮物推薦!

  2024母親節就剩下三十幾天,你已經想好要買什麼禮物了嗎? 這次精選10樣3000元以下的禮物,不僅物美價廉,也絕對可以選到你滿意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