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5

【來顆G湯塊】以《脆弱的力量》觀點論自我與職場文化的關係。


跟姐姐借了這本《脆弱的力量》時,內心沒有太多的期待,只為了打發手上沒書可讀的空檔,沒想到它卻讓我更認識自己,也更了解當初離開菲律賓工作的隱性原因。

布芮尼.布朗於Tedx的演講


此書從個人到人跟人之間的相處,甚至是組織階層中的關係,用點線面的方式完整敘述了脆弱的力量,以及自卑造成的影響。過去的我一直認為「自卑」這種情緒是屬於個人的,頂多是人與人之間相處時,會偶爾跑出來的魔怪,但作者提到組織裏面也會用「自卑」作為管理方式,完全打開了我的眼界。

「自卑已經滲入文化的種種跡象:指責、說閒話、偏袒、叫罵、騷擾,都是自卑已經滲入組織文化的行為線索,另一個更明顯的跡象,是把自卑直接變成一種管理工具。是否有證據顯示領導人霸凌他人、當眾批評下屬、公開譴責,或者設計刻意貶低、羞辱或傷人自尊的獎勵制度?」--《脆弱的力量》

這段話讓我理解了前公司的職場文化,而我當時曾經試圖要讓一切更混亂,只為了讓其他人跟我一樣難受,實際這麼做之後,並沒有讓自己比較好受,於是我停下來,決定不讓這種文化影響我個人的價值觀和行為模式,這也是我離開的隱性原因,跟薪資福利等顯性原因相比更難以讓外人理解。

主管也長期在這種用自卑當作工具的環境下工作,身心健康值得憂慮,以惡劣的口吻對下屬羞辱,至今我還留著那段對話,提醒自己不要成為這樣的人。離開了那樣的環境三個多月,每次回想起來都慶幸自己已經不在那了。

--

而書中受訪對象的故事,也大都能夠和自身經驗引起共鳴,身而為人不管來自哪種背景或哪個國家,我們感受到不確定性和原始的恐懼,其實都具有共通性。尤其書中闡述男女自卑來源的差別,不禁點頭如搗蒜,這社會依然給每個人不同的枷鎖,希望不同性別能夠符合特定的期待,使我們對平庸感到害怕及自卑。社群網絡的興起也加劇了這種現象,也讓「永不知足」成為集體的意識。

當我們感到自卑時會出現哪些行為,《脆弱的力量》中也用淺顯易懂的文字進行說明,也讓我回想到許多過去我出現這些行為時的心理狀態,從中療癒並原諒過去的自己。

此書推薦給任何人,自卑和脆弱這些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情緒更應該讓每個人都認識,想要改變集體意識必須從個人開始做起,而我也希望重回職場時,新東家不會用自卑當作手段管理員工。


布芮尼.布朗的其他著作:《做自己就好》《不完美的禮物》《勇氣的力量》《我已經夠好了》

--
#待業洨廢5  ➨ 逼近三十大關的待業焦慮與不安種種情緒轟炸真實呈現
#來顆G湯塊 ➨ 快速方便的G湯塊雖然營養比不是雞湯但對充飢止餓還是有絕對績效 
#影藏 ➨ 去脈絡化且庸俗稱不上心得的文字只記錄偶有共鳴的影像作品
#ProjectNeverBlue  ➨ 首席遊學大使在加拿大避暑學英文樸實無華且枯燥的快樂就是這麼簡單

--

【來顆G湯塊】2019年看的8本書
【來顆G湯塊】十月份看了三本書:〈富爸爸,窮爸爸〉、〈使女的故事〉、〈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 小資族母親節禮物推薦] 精選10樣3000元以內預算禮物推薦!

  2024母親節就剩下三十幾天,你已經想好要買什麼禮物了嗎? 這次精選10樣3000元以下的禮物,不僅物美價廉,也絕對可以選到你滿意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