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4

【來顆G湯塊】十月份看了三本書:〈富爸爸,窮爸爸〉、〈使女的故事〉、〈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


繼上一篇【來顆G湯塊】2019年看的8本書後,又看了3本書,雖然已達成年度目標的5本書,但仍然不是很滿意自己的閱讀速度。

--

1. 〈富爸爸,窮爸爸〉

歷久不衰的理財入門書,名氣甚大連我都抱持著敬畏的心情開始閱讀。由口述的方式撰寫此書,透過潛顯易懂的文字告知一些觀念,如:財務自由、被動收入和現金流等,但或許是看書之前已吸收過別的理財知識,這本書對我的幫助較有限。其中比較沒吸收過的觀念是透過建立公司 (法人非自然人) 來保護資產,而原本官司打輸要賠償極高金額的作者清崎先生,也宣布破產以規避此罰款,搭配最近看的電影《洗鈔事務所》,看得我都想開一間離岸公司了。推薦給完全沒有任何理財知識的初學者。



2. 〈使女的故事〉

一邊看一邊讚嘆作者和譯者的文采,非常好看的一本小說。因為影集的出現讓我對這本書越來越好奇,1985年出版的故事,卻影響至今,非常推薦給任何人閱讀。裡面對於女性的心理狀態描寫、整個社會對女性的隱性歧視和宗教影響女性地位的深遠等,都有一定程度的著墨,女性相關議題用故事包裝,反而更能讓人感同身受。

左為女主角 右為本書作者


由於已先看過兩季影集,閱讀過程中出現的人物都有既定的想像,因此我推薦尚未看過影集的人先閱讀此書再看影集,或許會有不同的想法。值得一提的是原著的尾聲,用一個探討歷史、史實考究的研討會做結束,佩服到一個不行,讓這本書在我心中的地位又更崇高了。原著和影集各有特色及優缺點,不管是哪一個我都很喜歡,最近原作者也推出了續集,希望能趕快出中文版。

3. 〈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 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理想生活提案〉

因為看了曼努的書評而決定借來閱讀,看完之後默默覺得有被安慰到。雖然尚無收入的我無法自稱自由工作者,但不得不說這種生活型態著實讓人嚮往。本書的內容其實嚴格來說並不多,許多段落和觀念想法都是一而再地重複,反而達到一種反覆提醒並深植在潛意識的功效。

從圖書館借來之後,刻意放在家裡客廳兩天才開始翻開,希望家人有多少發現我不想成為雇員的心情。閱讀此書的過程十分療癒,分解每一年的工作型態也像是在看某種成長日記,明白自己沒有才華本身就是一個優勢,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不盡相同,但多半相似的是,沒有一件事是可以一蹴可幾的。常看Gary Vaynerchuk的影片就知道,他很常強調耐心這件事,在這個立即滿足的資本主義型態的社會,反而在不斷練習成為一個沒有耐心的人。

曾經看過有人說工業革命以來,其實也才經過了一百多年。而人類的演化並不是以百年來做單位,無法適應這種每日上班一直不斷在事業上進取的生活,一點都不奇怪。一直以來覺得處在社會邊緣的自己,被陌生人的這個想法給療癒了。

值得一提的是,文中有段也提到〈黑天鵝效應〉的不要追著趕火車的建議,與我當初離開菲律賓台商的職場頗相似。

【待業洨廢5】離職後從《黑天鵝效應》的字裡行間找到慰藉

最後我想說的是,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活著,本身就是一種勝利。

--

#待業洨廢5  ➨ 逼近三十大關的待業焦慮與不安種種情緒轟炸真實呈現
#來顆G湯塊 ➨ 快速方便的G湯塊雖然營養比不是雞湯但對充飢止餓還是有絕對績效 
#影藏 ➨ 去脈絡化且庸俗稱不上心得的文字只記錄偶有共鳴的影像作品
#ProjectNeverBlue  ➨ 首席遊學大使在加拿大避暑學英文樸實無華且枯燥的快樂就是這麼簡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 小資族母親節禮物推薦] 精選10樣3000元以內預算禮物推薦!

  2024母親節就剩下三十幾天,你已經想好要買什麼禮物了嗎? 這次精選10樣3000元以下的禮物,不僅物美價廉,也絕對可以選到你滿意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