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9/23

【待業洨廢5】離職後從《黑天鵝效應》的字裡行間找到慰藉

這不是一篇心得。我只會談論此書中的完結篇。
因為它讓我在這將近兩個月的待業生活中,得到了潛意識一直以來在尋找的慰藉。





回台灣待業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圖書館借這本書,因為前陣子看了《橡皮擦計畫》的緣故,朋友推薦我看這本《黑天鵝效應》,確實裡面談到的東西和《橡皮擦計畫》有相關聯性。
但整本書需要花很多力氣去閱讀,有許多專有名詞和學術詞彙,老實說後半本都看得很吃力。

以下擷取自第四部完結篇裡其中一小篇:
當錯過一班火車不會感到痛苦時

有一次,我收到另一則改變一生的忠告。
我覺得很有用、很有智慧,在實務上也很有效。
我在巴黎的同班同學,後來成為小說家的Jean-Olivier Tedesco,
他在阻止我不要跑著去趕地鐵時說道:「我才不要用跑的去趕火車。」

叫你的命運不要再跑了。我已經教我自己拒絕為了趕行程而跑。
這看起來好像是個非常小的建議,卻永生難忘。
在拒絕為趕火車而跑當中,我已經在行為中感受到優雅和美學的真正價值,
一種掌控自己的時間、自己的行程,和自己的一生的感覺。
錯過火車,只有在你追著它跑時,才會覺得痛苦!
同理,達不到別人對你所要求的成功,只有當這就是你所追求的之時,才會讓你感到痛苦。

你站在辦公室惡鬥和公司層級排序之上方,而非其外部,如果你不巧碰上了辦公室惡鬥的話。

把高薪的工作辭掉,如果這是你的決定的話,其報酬似乎會比金錢所帶來的效用還大(這看起來也許很瘋狂,但我已經試過了,結果有效)。這就是以禁欲方式,朝命運丟出一個幹字的第一步。如果你以自己的標準,做出自己的決策,你就更加掌握到你自己的生命。

天性帶給我們一些防衛機制:就像伊索寓言所說的,其中一項能力就是認為我們所拿不到(或沒有去拿)的葡萄是酸的。但在藐視和拒絕葡萄之前的積極禁欲,其報酬甚至更多。要積極;當個勇於辭職的人,如果你有這個膽識的話。

在你自己所設定的遊戲中,要失敗也難。

以黑天鵝的說法,這表示只有當你讓不大可能出現的事物來控制你,你才會受其影響。你要做什麼,永遠操之於你;所以,就把這當成你的結果吧。

--

從上一份菲律賓的工作辭職以來,好像都活在別人的眼中,不停地去解釋為什麼辭掉高薪的海外工作這件事,真的好厭倦。沒有人知道什麼結局和生活才是最適合你的,也不需要讓任何人了解或合理化你的行為,你就是你,不需要成為別人或成為別人眼中的樣子。

這篇文章是打給我自己,希望我能一直記得這感覺,能掌握自己生命的感覺。

--

書籍資訊


黑天鵝效應(擴充新版)

The Black Swan: The Impact of the Highly Improbable
出版商:大塊文化
作者:Nassim Nicholas Taleb
ISBN:9789862132616
二版13刷 2014年5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 小資族母親節禮物推薦] 精選10樣3000元以內預算禮物推薦!

  2024母親節就剩下三十幾天,你已經想好要買什麼禮物了嗎? 這次精選10樣3000元以下的禮物,不僅物美價廉,也絕對可以選到你滿意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