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9

【來顆G湯塊】2019年看的8本書


原本預計在2019年讀完5本書,目前已讀完8本,此順序按照閱讀順序排序,點書名連結即可連到博客來書店介紹頁。



A.【橡皮擦計畫:兩位天才心理學家,一段改變世界的情誼

在機場盲買的書之一。此本書的核心圍繞在心理學家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和阿莫斯.特沃斯基(Amos Tversky),談論他們的兒時過往以、後來的相識和亦敵亦友的合作等等。

和【黑天鵝效應 】比起來,好啃很多。裡面談到許多有趣的心理實驗在當時不被看好,而他們之間的友誼消長也寫得很動人。

B.【神啊!我不想再努力了,請直接告訴我成功的方法吧!

在機場盲買的書之二,其實在機場盲買的書還有一本【下流老人】,裡面太多需要消化的量化資料完全看不下去。這本則是完全相反,內容白話易懂,配上可愛的插圖,大概1-2天就可以很快看完,是一本看了會心情很好的書。

如果你壓力很大或是現實生活覺得空虛等等,我會推薦你去讀這本書,其實日本人很常寫這種書 (他們到底壓力多大),像【被討厭的勇氣】及【與神聊天】都是性質比較相似的書籍。用輕鬆的方式讓讀者接受作者的想法,加上日式的吐槽,我覺得可以。

C.【惡血:矽谷獨角獸的醫療騙局!深藏血液裡的祕密、謊言與金錢

這本書是我姊在書展幫我購入的,出版之前就已經在網路上看過幾篇相關的長文,覺得不可思議,因此實在是很想拜讀一下,作者是當初在華爾街日報揭露這間公司的John Carreyrou。

寫作的手法像小說一般引人入勝,像上癮一樣讀了就停不下來。看完的一個月後,搭阿聯酋航空看到機上有Theranos相關紀錄片《The Inventor: Out For Blood In Silicon Valley》,裡面有許多書中的前員工露面,也有伊莉莎白被訪問的影片,如果懶得看小說我覺得這紀錄片也概括了不少重點。



閱讀的同時,不僅對當時的公司更不滿,也看到了人性的盲點,只因有許多名人背書當董事,就讓這間公司市值超估還存活了這麼多年,實在不可思議。伊莉莎白的經營手法,和共產黨有幾分相似,不過即使她惹出了這麼多的麻煩,還是沒有被判刑 (起訴審查中),而且還嫁給一個比她年輕幾歲的飯店小開,這世界的瘋狂程度常常讓人難以負荷。

D.【To All The Boys I've Loved Before

書名寫英文是因為,我看的是英文版的。在菲律賓工作時購入,第一本買完馬上弄丟於是又買了第二本,嗚嗚。這部小說因為Netflix改編成電影而在全球熱賣中,小說的劇情的確和電影有出入,我還是比較喜歡電影版 (看了至少五次),所以不打算看小說的續集了,坐等電影續集出來!

不知道是不是文學性質的關係,裡面用的一些形容詞對我來說其實很少見,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很少在看英文小說的關係。算是度假時打發時間的良物,也順便加強一下自己的英文閱讀能力。

E.【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

這是我第一本理財入門書,也算是朋友推薦的。對超級新手來說是很好理解的理財書!
裡面的理財建議我目前也算是實踐中,但資本還不夠雄厚目前還沒辦法給什麼意見,不過這本書帶給我很多的啟蒙,也很懊惱自己為什麼不早點開始理財或投資。

F.【黑天鵝效應

【待業洨廢5】離職後從《黑天鵝效應》的字裡行間找到慰藉

因為寫過了就不再多說,這本書的有些章節對我來說挺艱澀難懂的,但我很慶幸自己還是勉強把他看完了。

G.【一週工作四小時 】

會開始看這本書是因為一個YouTuber的推薦,原本對他推薦的書很期待,但看完覺得書裡面的一些方法其實在台灣不太適用,不過有幾個章節還是滿好看的,有些觀念我也挺認同的,像是如果待在你的生長環境無法逃脫集體意識的影響或是利用80/20處理人際關係的問題等。整本書都很容易閱讀,如果想打發時間可以看看。

作者在書中也不斷提到他自己的網站 www.fourhourworkweek.com,感覺是為了流量寫書 (誤),網站看起來有在更新的是Podcast這塊。

書中提到的迷你退休的概念,其實是我一直很嚮往的部分,不過主要的金流來源還是要你販賣商品,這點一直都是我滿排斥的地方,或許這也是我在這個社會上沒有價值的原因。
看到一半的時候,我就忍不住上博客來查了一下評價,毫不意外的是毀譽參半。

整本書分成四大步驟:定義人生、排除旁鶩、自動入帳、自由逍遙。其中我第一步和最後一步是我看得最快也最喜歡的部分,尤其是第四部份提供了很多在國外度假的方法跟建議。但我想大部分人都一樣,畢竟中間兩個實際面的操作還是要看個人造化。

算是一本工具/自我成長的書籍,如果有人照著他的方法實踐,可以跟我分享嗎?

H.【思考致富:成功致富的13個步驟

同上一本書這本也是因為同個YouTuber的推薦下開始閱讀。這本書偏向心靈層面,如果原本就有閱讀其他心靈層面的書裡面的說法其實都大同小異,像是意念可以改變現實面、如何戰勝恐懼等等,也有該如何實際操作的建議和做法。最不可思議的是這本書是1937年出版的,距離2019已經八十幾年了。

我對裡面的說法大都認同,因為我本來就是很喜歡看這種spiritual的書,唯一排斥的地方在於性別歧視。尤其是其中一個談論性慾轉移的奧秘,完全是以雄性的觀點針對雄性動物寫的,其他篇也略略提到女人只是男人背後的幫手之類的,或許是作者出生年代女性地位依然偏低吧,但我個人是難以接受這種思維。

如果想看類似這種書,市面上還是有很多書可以參考,尤其推薦丹妮婊姐曾在部落格談到的書單:把自己變成一座移動的行天宮書單解密 。
但你堅持要看這本也是可以,裡面還是有些佳句發人省思。

--

【待業洨廢5】離職後從《黑天鵝效應》的字裡行間找到慰藉
【待業洨廢5】即將待業滿月的焦慮 - 戒斷 Instagram 30天
【待業洨廢5】待業生活小集錦 / 9月號
【來顆G湯塊】十月份看了三本書

--

#待業洨廢5 
#來顆G湯塊
#影藏
#ProjectNeverBl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 小資族母親節禮物推薦] 精選10樣3000元以內預算禮物推薦!

  2024母親節就剩下三十幾天,你已經想好要買什麼禮物了嗎? 這次精選10樣3000元以下的禮物,不僅物美價廉,也絕對可以選到你滿意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