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3

【影藏】《婚姻故事》 Marriage Story 以離婚為前提的婚姻不存在。


我是不婚族,以局外人的眼光觀賞這部片。



婚姻有許多樣貌,卻沒有婚姻是已離婚為前提,如果有大概像韓劇《今生是第一次》那樣吧。由思嘉莉·約翰森 ( Scarlett Johansson ) 和亞當·崔佛 ( Adam Driver ) 主演,加上配角們實力派的演技使整齣戲的評價不斷向上攀升,其中又以蘿拉·鄧恩 ( Laura Dern ) 表現最為亮眼,從美麗心計( Big Little Lies ) 開始注意到這位女演員,她也因為演出《小婦人》(Little Women) 和
Timothée Chalamet成為好友。


此部片用「已知離婚」為基礎開始發展,看似和平分手彼此相敬如冰的關係,到妮可雇用律師而有了改變。或許用盡力氣大吵、爭鋒相對不是最文明的作法,卻是最貼近人性的行為,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一段婚姻的結束剩下的不是誰對誰錯,而是心碎和更心碎。

妮可坐在諾拉辦公室的沙發上,回想著這一切是如何開始變調,這個往回看的過程大概是最需要勇氣的,也讓觀影者更瞭解這對夫妻從一開始走到盡頭的枝微末節。

沒有人是完美的,婚姻也是一樣。

我想最讓人心碎的戲是他們在查理洛杉磯的租所,從原本的心平靜氣想解決這一切,但最終還是用人類最原始的發洩情緒方式大吵。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的劇本,不管是吵架還是律師的攻防都恰到好處的刺到最痛的位置。



各個社群平台都不斷出現這部戲的心得,就可以知道它對許多人的影響,但我並沒有深刻的感受,但我同意它是一部非常精緻的戲,不管是演員表現還是劇本的巧妙安排都非常值得討論。而其中我非常喜歡的橋段是諾拉對男女不平等的精闢見解:

「一般人不能接受媽媽喝太多酒,還罵小孩,說他是混蛋,我懂,我也會做這種事。

我們可以接受不完美的父親,承認吧,好爸爸這個概念大約是在三十年前才被發明出來的,在那之前,爸爸都被期望應該要沉默寡言、不在家、靠不住、又自私,雖然現代人都希望父親能有所改變,但在某些時候,我們仍然接受他們原本的樣子,就算他們犯錯,我們還是愛他們,但是民眾無法接受母親犯同樣的錯,無論在結構上或精神上都無法接受,因為我們的猶太基督教觀點的核心基礎,就是聖母瑪莉亞,她完美無缺,她生產的時候都還是個處女,對孩子無條件奉獻,在耶穌死時還抱著他的屍體,而爸爸根本不在身邊,他連打砲這件事都沒做到。上帝活在天堂,上帝就是父親,而祂人根本沒出現過。

別人永遠都會更高階的標準看待妳,雖然很賭爛,但現實就是如此。」



是的,事實就是這麼賭爛。
連飾演諾拉本人的演員也在下面訪談中提到 (約1:50左右),當她看到這段話在劇本上就好像聖誕節的早晨一樣。



我心中的女權也不是一直都醒著,最輕鬆的方式活著就是被刻板印象綁架卻嘴上說這是我想要的。如果你也對諾拉這段話有所共鳴,有很多女權相關的片單可以推薦給你,就從下面這部開始吧。

【影藏】《法律女王》(On The Basis of Sex ) &《RBG 不恐龍大法官》(RBG) 在男性為主的職場勇往直前



--
#待業洨廢5  ➨ 逼近三十大關的待業焦慮與不安種種情緒轟炸真實呈現
#來顆G湯塊 ➨ 快速方便的G湯塊雖然營養比不是雞湯但對充飢止餓還是有絕對績效 
#影藏 ➨ 去脈絡化且庸俗稱不上心得的文字只記錄偶有共鳴的影像作品
#ProjectNeverBlue  ➨ 首席遊學大使在加拿大避暑學英文樸實無華且枯燥的快樂就是這麼簡單

--

↓↓↓↓↓↓↓【影藏】系列看更多觀後心得↓↓↓↓↓↓↓
【影藏】酷男的異想世界 療癒系實境秀 第一季到第四季完食心得 QUEER EYE BY NETFLIX
【影藏】麥斯 2.0 (LIVING WITH YOURSELF )類科幻喜劇好雷推薦
【影藏】近期看的五部NETFLIX電影微心得
【影藏】《冰雪奇緣 2》兩大主旨:水有記憶 & 四大元素
【影藏】週日下午完食兩部電影《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我的型男老闆》簡略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 小資族母親節禮物推薦] 精選10樣3000元以內預算禮物推薦!

  2024母親節就剩下三十幾天,你已經想好要買什麼禮物了嗎? 這次精選10樣3000元以下的禮物,不僅物美價廉,也絕對可以選到你滿意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