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8

【NETFLIX】養生好不好 UN(WELL) 紀錄片影集(共六集) 觀後感

〈養生好不好〉這個紀錄片的中文名稱實在是不怎麼吸引人,但看了預告幾秒後,就二話不說點開來看。整個影集共分成六集,每一集探討的主題都不一樣,有些感覺跟養生其實毫無關係,而比較偏向在治病,這大概也是我不喜歡中文譯名的原因之一,以下為每集的簡短心得。


1. 精油 Essential Oils

觸發我點開看的預告片就是探討精油,看完紀錄片才知道這個產業在美國有兩大直銷公司在經營這塊市場,年度大會像極了某種邪教聚會,此集的主要重點感覺比較偏向在探討這兩間直銷公司用老鼠會的方式吸引許多婦女加入,但她們為了加入而買許多精油和課程其實都是無法回本的。


看完的感覺是,紀錄片很盡力要達到一種意見平衡(再次讓我感受到Netflix是一個很在意政治正確的影音串流平台),有服用精油而改善身體狀況的案例,當然也有對精油過敏引發更嚴重問題的案例,就像片頭一開始強調的,此紀錄片僅為娛樂用途,如身體狀況需諮詢,還是先看醫生吧。

--

2. 譚崔性愛 Tantric Sex

這大概是我最不曉得怎麼評價的一集,因為看完我還是看不懂這個東西到底是如何運作?好像是透過性治療,又好像可以治療過去的創傷?老實說看完我還是一頭霧水。

這集一樣有正反兩方的說法,我個人對這東西保持高度懷疑,因為完全不懂,就像不懂投資的時候覺得股市很陌生。不過裡面有個學著提到西方世界的文化挪用,老實說真的超常見。


文化挪用聽起來有點太學術,直白一點說就是不懂裝懂,一知半解後又要改成西方人接受度較高的版本這樣。此影集的第五集死藤水也可以看見文化挪用的影子。

--

3. 母奶進補 Bulking Up with Breast Milk

母乳是新生兒的第一餐,但對新生兒來說充滿營養的東西,並不代表對成人也是一樣有效。

喜歡製作團隊跑到蒙古去採訪,聽著完全陌生的蒙古語,談論著他們引以為傲的文化,讓我覺得這個製作團隊有用心,並非只單一接收西方的說法,而是同時尊重其他文化的養生之道。

我個人的看法是,母乳比較像臍帶血,A的臍帶血不一定對B有用,那些堅持說可以肌肌變大的人,我強烈懷疑是心理作用影響身體。


--

4. 斷食 Fasting

斷食不分國界在當今社會已是顯學,至少在我接觸的範圍內是如此。

有許多人選擇參加斷食營,而且都是非常激進的只喝水維生好幾天或是長達整個月,有些人的確因此受惠(至少影片中呈現是如此),但也有人因此過世。尤其是在斷食好幾週後,突然食用固態食物是很危險的狀態。

但我個人認為只喝水實在是很難成為一個習慣,感覺不是養生,而是逼自己勒戒的感覺。個人對斷食這個行為還是有很高的評價,但僅限於16/8這種比較溫和的斷食。



--

5. 死藤水 Ayahuasca

這集是我最喜歡的一集,也最想嘗試的一集,尤其看到奧蘭多就有一個可以嘗試的機構,讓曾經待奧蘭多三個月的我感到懊惱,當時如果知道這神奇的東西肯定會試試。

這集做得挺深入的,還有跑到南美去採訪,為了體驗這薩滿巫醫流傳下來的天然致幻劑,世界各地的遊客全都湧入這個秘魯小鎮。


當然這東西雖然是天然的成分,但是它的效果並不適用每個人,更不用說如果和其他精神藥物混入會對人體造成什麼樣的傷害。正方的說法真的太吸引人,讓我真的很想試試看,是不是可以讓我過往的創傷都像過往雲煙。反方的說法感覺比較偏向無辜的秘魯原住民,要忍受這些外來的觀光客破壞自然外,還有薩滿因此喪命。

這集也是IMDb上分數最高的一集。

--

6. 蜂蟄療法 Bee Sting Therapy

因為上一集太精彩,導致這集我看得挺無感的。主要探討的療效有二,一為不用醫美即可保持青春,擦上含有蜂毒的保養品就可以臉繃到不行,消除惱人的皺紋。二為治療萊姆病。

簡略心得是,萊姆病真的是個好奇妙的怪病,如果我得了這種沒有藥醫的病,我想前面五集的方法我都會爆試一輪。



--

全季心得是,不管是什麼養生方法,適量即可。願看到此心得的人永遠身體健康。

另外想知道,有人試過死藤水嗎?求分享。

--




--
#待業洨廢5  ➨ 逼近三十大關的待業焦慮與不安種種情緒轟炸真實呈現
#來顆G湯塊 ➨ 快速方便的G湯塊雖然營養比不是雞湯但對充飢止餓還是有絕對績效 
#影藏 ➨ 去脈絡化且庸俗稱不上心得的文字只記錄偶有共鳴的影像作品
#ProjectNeverBlue  ➨ 首席遊學大使在加拿大避暑學英文樸實無華且枯燥的快樂就是這麼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 小資族母親節禮物推薦] 精選10樣3000元以內預算禮物推薦!

  2024母親節就剩下三十幾天,你已經想好要買什麼禮物了嗎? 這次精選10樣3000元以下的禮物,不僅物美價廉,也絕對可以選到你滿意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