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6

【影藏】刑案偵訊室 Criminal:英國/西班牙/德國/法國 好雷推薦


Criminal 是由4個國家一同打造的 Netflix 影集,總共有12集,每個國家各有3集。我的觀看順序是英國→西班牙→德國→法國,這部影集每個國家並無相關,因此順序並不影響任何劇情。






【影藏】《法律女王》&《RBG 不恐龍大法官》在男性為主的職場勇往直前

每個國家的場景都一模一樣,偵訊室內外之間同時有兩條線發展劇情,案情的發展及職員之間的火花。我個人較偏好英國及德國的整體安排,但西班牙和法國也很精彩。

每一集都是獨立的案件,探討的內容很廣泛,尤其是和歐洲相關的議題:敘利亞移民、東德和西德合併、恐攻事件等包羅萬象。雖然沒有場景的變化,但演員的演技搭上精彩對白,通通濃縮在一集40幾分鐘的劇情裡,讓我看得目不轉睛,一下就看完了12集。

--
每集的名稱都是被偵訊者的名字,名字後面的數字是寫文當下IMDb的分數,其他文字是我對各集的一些想法,可能有雷。

英國篇 IMDb

Edgar 8.3
這集是讓我決定看下去的關鍵,原本只會說無可奉告的案件主角,隨著審問人的改變也決定開口。雖然前面20分鐘的劇情篇緩慢,但一定要堅持下去 (信心喊話)。

Stacey 7.6
案件主角因為妹妹的同居人被毒死而被拘留,這集相比上面那集就沒有這麼精彩,轉折不夠深刻,但還是值得一看。

Jay 7.6
和上一集相比又更精采一些,劇情敘述敘利亞難民透過卡車進入英國,低溫加上長時間的車程,造成許多難民死亡,也呼應了這幾天的新聞。這集的劇情,以偵訊室團隊的發展比較精彩些。

西班牙篇 IMDb



Isabel 6.5
大概是12集裡面最低分的一集,其實每一集的第一集都很重要,都是替每一個國家定調的一集。但這集和英國的劇情相比真的有失望的感覺,或許是審問團隊的劇情比例太重、審問方式違反程序正義、又或者是案件的轉折不夠吸引人,個人覺得西班牙篇是四個國家中最不優的。

Carmen 7.5
此集讓人看得很不舒服,即使知道這社會上存在著許多經濟弱勢且高風險的家庭,真實呈現在眼前還是會覺得難受。

Carmelo 7.1
好不容易抓到的罪犯,每次都有辦法開脫刑責,因此審問團隊的人用盡方法要將他關進監獄,但程序正義的失去和偵訊室外的感情糾葛讓這一切變得更加困難,一樣不算太喜歡的一集。

德國篇 IMDb

Jochen 8.2
激推這集,不僅連結了德國歷史,並用驚人的轉折串起這一切的謎團。這集故事的主人翁比起其他集有更多的背景交代,也約略了解東德和西德的微妙對立情結其實至今都還以某種不易察覺的方式存在。

Yilmaz 7.6
德國境內有許多來自東邊國家的移民,比如說土耳其。每四年一次的世界盃,總有許多土耳其裔的德國人代表國家參賽,輸球時被稱作移民,而贏球時又是當之無愧的德國人。「難道不能政治歸政治,足球歸足球?」很抱歉,就是不能。而這集也略有相關,移民背景的事件主角娶了企業家之女,以幽微的方式帶到一些移民議題。德國篇之所以讓人讚賞且印象深刻,就是因為不僅結合了事實也勇於討論這些歧見。

Claudia 8.5
12集當中最高分的一集,案件主角是過去犯下連續謀殺的雙人檔之一。雖然已是多年前的案件,但為了尋找第一個受害者的屍體又再次被偵訊。主角想要找到自己的女兒,以此做為交換條件,這集的結尾還算溫馨,只不過說明案發過程的時候還是讓人挺不舒服的。

法國篇 IMDb

Émilie 7.5
一起發生在演唱會的恐攻事件,政府花了許多錢在賠償受害者,而事件主角宣稱自己在現場,但被人密告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此篇真相大白後,還點破了告密者為何,讓事件又多了一個小轉折。

Caroline 7.1
主角是一個在營造業打拚的女強人,和下屬有超越同事間的情感,而該下屬在工作期間墜樓,疑似和主角有口角所致。法國篇最弱的一集,有帶到一些勞工安全相關以及女性身為公司領導者面對的不安。

Jérôme 7.7
12集中和同志議題最相關的一集,讓人出乎意料的一集。法國篇偵訊室外的劇情,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在這集也有不錯的結尾。


--

寫這篇文的當下,我覺得西班牙篇其實不是不優,而是他是其他篇的反例。看似有條理且有程序的偵訊,會不會多少都用了不能明說的方式逼人開口。

這部影集有許多以女性擔任領導者的劇情,且每個國家都用自己的語言,不像Sense 8硬要每個人講英文,光這兩點就值得推薦。

--


↓↓↓↓↓↓↓【影藏】系列看更多觀後心得↓↓↓↓↓↓↓
【影藏】比特幣大騙局 BITCOIN BIG BANG 紀錄片微心得 (有雷)
【影藏】近期看的五部NETFLIX電影微心得
【影藏】Netflix 《美國工廠》紀錄片觀後微紀錄 
【紐約】BREAKFAST AT TIFFANY'S (1961) 第凡內早餐 經典之所以為經典
【紐約】HOMME LESS REVIEW 流浪型男攝影師
【影藏】 SEARCHING FOR SUGAR MAN 尋找甜秘客 紀錄片微心得+推薦歌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 小資族母親節禮物推薦] 精選10樣3000元以內預算禮物推薦!

  2024母親節就剩下三十幾天,你已經想好要買什麼禮物了嗎? 這次精選10樣3000元以下的禮物,不僅物美價廉,也絕對可以選到你滿意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