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3

【來顆G湯塊】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閱讀心得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當初開始看這本書是因為綠角的書評,也剛好在我低潮時期,因此當下是將此書視為救命繩,希望能讓我有所啟發甚至是改善。這本書是由一個演講開始衍伸出來的產物,篇幅不算太多,也沒有太多學術性質的東西去做討論,而是用經濟理論為基礎去闡述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在前一份工作裡面,我十份重視我自己的付出有沒有得到認可或是相對應的回報,也很害怕自己沒有搭上這個新興產業的列車被拋在後頭,可以說是把我的自身價值和這份工作綁在一起。得到了新的offer,當然是很開心,但同時我也希望能在同一間公司待滿兩年。最終這兩件事沒有一個成真, 一切都惡化得太快,過去了幾週的現在的我也還在消化和反省整件事。

遇到了這本書,我很幸運。雖說書中的觀點並非開創性的耳目一新,但卻是我當下最需要的安慰劑,因此此書的心得會有一部份是在試著分析自己的行為。


整本書分為三大部分:

1. 發現生涯之樂 - 探討人與職場之間的關係

2. 圓滿的人際關係 - 撇除掉工作之外的情感需求

3. 遠離監獄 - 避免走上錯誤的路


博客來介紹: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1. 發現生涯之樂 

這本書提到了一份工作提供的保健因素,基本上就是客觀的薪資和福利等,另外要加上一個重要的元素是「動機」。老實說保健因素一直都是我在職涯選擇上的主要考量,而動機有時在經濟壓力面前容易被忽視,但是如果想要一份長期或是令人滿意的職場生活,動機往往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當然不可否認地,動機也有可能在進入職場後才會慢慢地被找到。

書中提到如果工作環境不健康會使人痛苦及不滿,試著找出這些因素並進一步的改善才能減少對這份工作的厭惡感。相反地,如果無法改善呢?書中作者並沒有特別的以這個角度切入探討更多,但就我個人的選擇上,我往往是會毫不猶豫地離職。

此篇的重點還有關於資源分配,屬於個人資源的包括時間、精力、才能、財富等,而其中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時間,在這個地球上身為人類的時間其實是有限的,你如何分配你的資源就成了十分重要的一個課題。

讀完這章節之後,我也明白了自己會選擇離開前公司的根源,保健因素的確是讓我得到了所謂的安全感,但是原本滿滿地使命感和動機已經因為一個接一個的事件很難再找回來,也意識到自己不想再把自己的資源分配在這間公司上,於是我做了一個當時認為很衝動,但其實潛意識已經知道這地方我已經待不下去了。

2. 圓滿的人際關係

作者將家庭生活和企業的能力做了有趣的連結。一間公司的能力主要取決於:資源、流程以及企業的優先順序,資源就像是子女能夠利用的東西(父母的經濟能力、精力或時間等),流程則是他怎麼做(選擇外包給補習班或是自己想些親子活動等),優先順序指的是他這麼做的理由(從中建立起子女的價值觀)。不僅提供了戴爾和華碩的案例作為參考,也帶入了作者自身過往經驗。

有滿大一部份都在討論家庭關係,或許跟作者本身的宗教信仰有關,雖說教養子女的部分佔了挺大的比例,但連我這種無子無女的單身人士也是看得津津有味,不禁回想過去那些和父母教導我的時光,是否影響到了我做決策的方式。

人際關係這門學問,我也還是一個門外漢,很多時候為了建立關係讓自己成為了只會討好他人的人,這關係往往是很難長久。不管是親情還是友情甚至是愛情,都不是一個能夠短期看到成效或是加以量化的東西,情感是微妙且需要長期去維持的東西,但現在的社會的走向似乎更講求短期的目標,只需要「看起來」很好,不需要「一直」都很好,常常流於表面也脆弱得不堪一擊。

3. 遠離監獄 




這是此書最短的章節,但也是精華所在。

本書開頭時作者就有提到自己許多功成名就的同學們,往往因為一時的貪念或錯誤的決定成了階下囚。此部分即是在呼應開頭,告訴讀者如何避免落入迷人的陷阱之中,也列舉了好幾個真實的案例來警惕大眾。雖然不願承認,但我在年輕時也常常因為一時的迷失而做出錯誤的決定,甚至影響到他人,即使這些錯誤都不是什麼滔天大錯,但都令我後悔不已,只能時時告誡自己不要再犯同樣的錯。

另一部份則是緊緊扣住全書的主旨:你拿衡量你的人生?作者巧妙地運用了組織的目的來切入主題,一間公司的目的分為三要素:畫像、投入與量尺。目的是組織的靈魂所在,有了重要且明確的目的可以讓組織帶來影響力。

將此觀念帶入個人的話,「畫像」指的是當下理想中的自己,有可能因時間而改變,「投入」是為了成為理想中的自己你做出了哪些努力,「量尺」則是因人而異,可能是存款數字或是獲得多少獎項。

看完之後我也寫下了我的「目的」:
* Be humble 
* Be kind to others but not a people pleaser 
* Work for reputation not for money 

或許我的目的會隨著時間而有所變動,但基本上我想成為一個正直且溫暖的人,而量尺不會是金錢,而是從中得到了多少的快樂與感謝。

--

我曾經將自我認同和工作綁在一起,覺得這工作代表我身為人類的價值,我如果做錯或失敗就是罪不可赦,但我想當初的我是將社會的認可當做了量尺看待自己,現在跳脫出來之後,希望不會再走回頭路。

--

--
#待業洨廢5  ➨ 逼近三十大關的待業焦慮與不安種種情緒轟炸真實呈現
#來顆G湯塊 ➨ 快速方便的G湯塊雖然營養比不是雞湯但對充飢止餓還是有絕對績效 
#影藏 ➨ 去脈絡化且庸俗稱不上心得的文字只記錄偶有共鳴的影像作品
#ProjectNeverBlue  ➨ 首席遊學大使在加拿大避暑學英文樸實無華且枯燥的快樂就是這麼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 小資族母親節禮物推薦] 精選10樣3000元以內預算禮物推薦!

  2024母親節就剩下三十幾天,你已經想好要買什麼禮物了嗎? 這次精選10樣3000元以下的禮物,不僅物美價廉,也絕對可以選到你滿意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