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2

【待業洨廢5】在是非對錯的疆界之外

A.
公司又開了一個和我職務相同的缺,看了好幾個求職者的條件都比我優秀太多,喝過洋墨水的不在少數,甚至還有人精通五種語言,不禁納悶自己何德何能可以進入現在的公司。

一直以來我都對自己的履歷感到自卑,國內大學學士、唯一精通的外語只有英文、斷斷續續做過的工作只有行政、該努力在事業上衝刺的年紀卻跑去國外短暫居留而不事生產、即使待業也不積極找工作,如此這般總是在求職時放大自己的缺點並厭惡過去胡亂做決定的自己。

即使這樣,還是很幸運地遇到了現在這位賞識我的主管。每個踏進辦公室的日子,我都心懷感激,這種被需要的感受和某部分的歸屬感是如此美好,填補了心中某處的缺口。

B.
這島上對於女性的身材標準,是嚴苛的。

身為一個長年的過重者,任何人對我身材的污辱,都遠不及於我對自己的批判。然而女性友人聚會當中,總是免不了談論相關的議題,我總是沉默不語,並非完全來自於對自己體態的厭惡,更多的是這世界對於女性的外表總是以某種形式綁架了人們的思想。

文明發展至今,看似性別逐漸平等,實則卻更像是父權以一種高高在上的態度告訴女性:你們看我們很慷慨,讓你們有投票權,還可以出來工作,我們是多麼的仁慈且寬宏大量。

因此談論外表的話題,我都盡量閉口不發表意見,不願意讓同樣身為女性的任何人,因為達不到那種世俗的高標準而感到痛苦的加害者。

C.
寫東西時讓我找回和自己的連結,而另外一件能讓我有相同感受的事則是閱讀。

最近因為看了〈遠山的回音〉而逐漸找回對書本的喜愛和閱讀的動力,雖說2020年才開始沒多久,但這本書絕對占據我心中排行榜的重要位置。

「在是非對錯的疆界之外
有片曠野
我將與你在彼方相會」   -- 賈拉魯汀.魯米,十三世紀

第一次知道這首詩是因為一部有關黛安娜王妃的電影,當時的我處在人生的低潮,這首詩某種程度上撫慰了一部份的我。而一翻開〈遠山的回音〉再次看到這首詩,過去的情緒又像波浪般襲來,我想我是注定閱讀這本書的,而這本書就像這首詩一樣,一字一句、一點一滴的讓過去的傷疤又更淡了些。

D.
當事情過得太順遂或太美好時,自我破壞(self-sabotaging)就像豆漿配油條一樣,不可或缺。尚未意識到自己就是那個破壞者時,事情往往已經毫無挽回的餘地。

稱不上是失戀,但是失去的感受卻是相同的。對的人、對的事、對的時、對的地、對的物,每一項都對了,卻因自己的不安和無法壓抑的自我破壞傾向,像捏死一隻螞蟻般毫不費力的毀了一切。

到了這個年紀,出現一個想要陪著的對象已經不容易,那個以為靠愛可以克服所有困難的自己,早已不知躲到哪去。太渴望被喜愛的脆弱感在每個細胞中逐漸膨脹,而太害怕再次失去的自己變得不再像自己,最後謝幕的是我和無以名狀的空虛感。

E.
偶爾也在另一個平台寫作,以圖片為主文字為輔的創作方式,資訊的分享才是主軸,而我將它視為偶爾不想長篇大論的出口,幸運的話或許會成為收入來源之一。即使目前透過文字賺取的收入為零,但我還是想知道如果這次不放棄會發生什麼事。

土貓商號


--


【待業洨廢5】廢言/肺炎
【來顆G湯塊】2020年的頭三本書。
【影藏】童心無歸處 Casting JonBenet (2017)  
【PROJECT NEVER BLUE】多益 645 → 960的心得 & 學習英文經歷
【Moodsic】Lizzo - Jerome 中文歌詞翻譯 ( 全美音樂獎表演歌曲 2019 ) #AMA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 小資族母親節禮物推薦] 精選10樣3000元以內預算禮物推薦!

  2024母親節就剩下三十幾天,你已經想好要買什麼禮物了嗎? 這次精選10樣3000元以下的禮物,不僅物美價廉,也絕對可以選到你滿意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