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2

【GL:OC】有關休學。


我休學了。
從某間私立大學的設計系。




是我把休學手續想得太簡單了。
必須和導師談過、系主任談過並得到簽名才有辦法繼續整個流程。
導師是個暖男 or 暖甲。
他說得很多話讓我覺得被世界的溫暖包圍著。
他用他很輕很慢很小聲的語調說著,
加入了許多不必要的細節,
但我只希望這對話不要結束。

他先說了他自己的故事。
本來是學法文的他,對從事翻譯的工作開始有了不確定感,
想要往服裝設計發展,於是丟了履歷想成為設計師的助理。
只會法文對服裝毫無背景,卻被設計師老闆選中。
我猜想他想告訴我的事情是,
你以為沒有任何關連的過去經歷,
卻有可能某天成為你的機會。
在那裡待了一陣子的他,
偶然從同事口中得知,老闆想要一個會講法文的人,
而不是已經在學校學習過已經有自己想法和系統教育出來的專科學生。

另一個故事是關於他大學的同學。
35歲念法文系大一的女性。
畢業後的她得到父親的支持去了法國念研究所。
並在那認識了一個小她N歲的法國男子。
最後定居在法國。
幾乎每年夏天都回到台灣看父親的她,
試著聯絡老師,終於在今年成功聯繫上。
我也才有辦法聽到這個故事。
她告訴三十幾歲出頭的老師,
我從來沒有想過人生可以如此不一樣,
你才三十幾歲,你有什麼好怕的呢?
我心裡清楚老師在鼓勵我之後的人生。

最後他告訴我,
哈佛有個研究顯示,人生有七個重要的選擇,
這七個選擇剛好相距七年。
但第一個選擇並不是在人七歲那年,而是二十五歲。
那天剛好是我二十五歲的最後一天。
老師說就算二十五歲選錯的時候也沒關係,
你還有六個選擇,一直到最後一次選擇,人生才真正被定型。
當下我真的很想落淚,
我和班導並沒有談過幾次話,
甚至可以說是陌生人,
但因為我是他的班導生這層關係,
所以用他生命中的一個小時來鼓勵我。

我真的很慶幸我是他的班導生,
也很慶幸自己辦了休學而不是直接退學。

下一關是系主任。
但當天的情緒太滿,還沒準備好和主任談話。
班導有先幫我打了預防針說可能主任說話不會太好聽。
我心裡明白當主任的壓力是更大的,
何況休學占了別人想轉學的名額。

隔了兩天我約到主任。
她很忙短短談了不到十分鐘,
並不是很愉快。

首先她問我休學的原因,
我也很明白的告訴她,經濟上不許可。
她說那你有沒有想過去念一個不用花這麼多錢的科系。
我表示已經有大學學歷。
主任說她這幾年簽的休學單,
幾乎都是有大學學歷的學生。
完整引述她的原話
你們就是不會為夢想而堅持。
我好像隱隱約約聽到什麼東西碎了,
那是我滿26歲的第二天。

之後我就麻木了。
不管是對同學課業上的表現,
或是整個人生目標。

短短活在世上的這幾年,
你可以選擇為其他人帶來溫暖的語言,
也可以用針準確的扎著別人的痛處。
一切都是你的選擇。
如果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足夠的資本實現夢想,
那夢想就不是夢想,只是日常。
How wonderful place to live.

曾經我在那待過一段很美好的日子,
我會記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 小資族母親節禮物推薦] 精選10樣3000元以內預算禮物推薦!

  2024母親節就剩下三十幾天,你已經想好要買什麼禮物了嗎? 這次精選10樣3000元以下的禮物,不僅物美價廉,也絕對可以選到你滿意的商品!